田中碾米廠

田中碾米廠佔地約4公頃,分別設有集中型稻穀倉庫、碾米廠、稻穀乾燥中心及稻穀低溫儲存桶等。散裝集中型稻穀倉庫倉容為12000公噸,當時被列為全省唯一自動化之示範倉庫。碾米廠部份設搗切碎飼料米、工業糧、軍糧等政府公糧委託業務。民國八十年增加精米機設備產製純正濁水溪水源灌溉香Q良質米「彰農米」。另外稻穀乾燥中心烘乾容量為345公頃,稻穀低溫儲存桶容量2000公噸,直接收購農友濕穀烘乾儲存,降低農友生產成本、增加農友收益。低溫儲存桶以15℃溫度儲放稻穀,產出優良品質「彰農米」。
低溫儲存桶設備,品質優良有保障。

一、台灣地區稻米生產情形:
台灣地區一期水稻面積19.5萬公頃,稻米生產量123萬公噸,每公頃產量6,310公斤。
二期水稻面積14.5萬公頃,稻米生產量67.5萬公噸,每公頃產量4,672公斤。
彰化縣一、二期水稻面積55,166公頃,產量33.3萬公噸,水稻品種以台農67號、台稉8號、台稉9號、台中秈10號為主。(台東縣水稻面積13,719公頃,產量69,944公噸)
日本水稻面積177萬公頃,稻米生產量1,186.3萬公噸,每公頃產量6,702公斤。韓國水稻面積105.5萬公頃,稻米生產量712.5萬公噸,每公頃產量6,753公斤。

二、水稻的成長過程:浸種→育苗→插秧→孕穗→充實(結穗)→收割  
水稻為禾本科,在溫帶地區一年只能種一期,但在熱帶地區一年可種二期,苗齡約3吋能將秧苗移植至水田,生長天數120日即可收割。一株水稻大約可長出27支分蘗。若以台農67號水稻為例每年第一期每株稻約可長27穗,每穗約有80至100粒稻穀,合計每株稻可結稻穀2,000至2,700粒。每餐所需食用的米每杯約150公克(2碗飯)含8,300粒米,每碗飯大約白米4,000粒是二株水稻的收成,1碗白飯3.5元(每公斤白米35元計算)。台灣地區每人每年平均白米消費量為54.17公斤(2000年)。

三、稻米是如何分類:
水稻是屬禾本科稻屬的植物,從品種的特性栽培稻主要分為稉稻、秈稻及爪哇稻三類群。食米從米質特性上一般區分稉米、秈米及糯米,糯米又分稉糯及秈米糯。平常三餐的米飯常用稉米(蓬萊)或秈米(長粒),糯米則用於年糕、肉粽、油飯,食米的營養以醣類為主,是供給我們熱量的最大來源,它含有醣類、脂肪、蛋白質,並含適量的礦物質、維生素和纖維以及豐富維生素B群(糙米)。

四、稻穀如何加工成白米:
糙米是稻穀經由礱穀機脫去穀殼,脫殼原理是使用兩個大小相同,轉向與轉速不同的橡膠滾筒,產生速度差使稻穀的殼在逆拉力的作用下拉開。
白米是糙米經由精米機脫去米糠層採用磨擦式,米粒間互間相擠壓磨擦使糠層脫落而成白米,再經過洗米機精亮白米後,由電腦的色彩選別機完成黑粒、有色粒米的剔除,包裝道地濁水溪流域的優質彰農米。

五、白米的保存期限:
以真空包裝或CO2包裝者5-10℃保存期限為8個月,在溫室儲存者為5個月。以一般小包裝者5-10℃保存3個月,室溫儲存者夏季1個月、冬季2個月。台灣氣候濕熱適合昆蟲生長及黴菌。
新舊米的判別除實驗室的儀器外,可用目視、鼻聞。
市售食米必須有標示、品名、規格產地、重量、碾製日期、保存期限、廠商名稱。
終結:在大家對稻米進一步認識的同時,請不要忘記台灣的水稻田,除稻米糧食等之生產性能外,尚具有涵養地下水源及安定河川流況,調蓄暴雨、洪水,減低下游排水尖峰流量,淨化水質調節氣候防止土壤沖蝕,提供生態性機能及良好住環境及美麗景觀等生活性機能。
相關業務:
  • 搗切碎飼料米。
  • 工業糧。
  • 軍糧。
  • 法務糧等政府公糧委託業務。